close
一念之間,可能會改變很多
一不快樂的人即使放假,都還在怨假期。
懂得讓心情放假,
才是和世界握手言歡的方法。
日劇《長假》裡,木村拓哉演不太得志的鋼琴老師,安慰郁郁不樂得志的過氣模特
兒說:「人生不順利的時候,就當是上天給你的假期吧!不必太憤發圖強,太想追求什
麼,可以好好放鬆一下。」
山口智子演的過氣模特兒,年過三十了,勢必被從沒大紅大紫過的模特兒們淘汰。
想結婚,交往三年的男朋友在結婚當天跑了,不久就被開除。「背」透了,背到……想
酗酒。不過在她最難過時,她也還有「再想想辦法」的勇氣,不時展現的開朗笑臉是很
迷人的。
當中精彩的是兩人或有所悟時的對話:
木村拓域在劇中是她逃夫的室友,對硬搬過來的她,酷酷地說:「你搬過來……像
電線桿一樣。很討厭,但看久了,又不在意了。」
也有很有趣的觀察。山口智子說「男女上了床,生活態度的差異和觀念的不同就掩
蓋過去了。」
我喜歡《長假》這個比喻。人生「背」的時期總會有,通常是禍不單行,比如:當
兵抽中海陸,累個半死,女友又跑了;跟老婆剛離婚,又被公司裁員了;和男友分手不
久,一次豪雨又成了受災戶……更慘的在此也不必提了。不知是不是算命師所說的「運
來磨」?每個人總會經過一段「背」的時期,回頭想想我人生中「背」的時期竟還逗留
得滿久的,事業啊感情啊,越努力越喪氣,大呼天地不仁也沒用,只能枯坐在靜靜的角
落孤芳自賞著。
「就當是放長假吧!」當初怎麼不會聰明地這麼想?做是做了。有一段很「背」的
時候我到歐洲混了一年。可是並沒有比較開朗,因為人是放了長假,心沒有放假。
一念之差,可能會改變很多——不愉快的人即使放假,都還會怨假期。
就好像奧修(OSHO)所說的:「在生活當中,記住一浸事,永遠不要欲求一樣東西,
欲求得太強烈,強烈得要死要活。稍微帶一點游戲的心情。」
我把這句話抄在自己的行事歷上,拿來觀察自己,也觀察人。我發現,太過積極進
取、沒有一點游戲心情的人,一定是不迷人的。懂得讓心情放假,才是和世界握手言歡
的方法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aine05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